“9.21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上海东方脑医学基金会组织“认知功能障碍”慈善义诊
2016-09-21

2016年9月21日,在“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当天,由中科院院士裴钢倡导成立的上海东方脑医学基金会组织了来自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中山医院、第一人民医院、东方医院、同济医院和新华医院的神经科专家,在上海市徐家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认知功能障碍”慈善义诊,为老年居民提供阿尔茨海默病的宣传、教育和咨询。

咨询活动从下午2点开始,在专家席位前早早的就坐满了赶来咨询的广大社区居民。居民们向专家提出了各种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疑问。短短的2个小时内,专家们就为100多位居民答疑解惑。

上海东方脑医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裴钢院士下午早早的来到了卫生中心,在活动开始前与志愿义诊的专家就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和上海老年脑健康队列的建设交流意见,在场的专家们对裴院士发起的队列研究非常支持,表示会积极参与。义诊开始后,裴院士又和广大居民亲切交流。

上海东方脑医学基金会理事长肖世富主任,在谈到今年的“阿尔茨海默病日”时强调了一个全新的概念“认知症友好社区”。未来,上海东方脑医学基金会还将推动建设“认知症友好社区”,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提供全面支持,帮助病患获得可能的最佳生活品质。

徐家汇街道社区卫生中心也是正在进行中的“上海老年脑健康队列研究”的起始地。为了更好地找寻阿尔茨海默病等脑疾病的关键危险因素,为疾病预防找到科学路径,上海东方脑医学基金会在今年6月26日启动了大型公益项目“上海老年脑健康队列研究”。该研究正在上海建立大规模人群的社区老年脑健康队列,并将进行长期跟踪随访,促进阿尔茨海默病等一系列脑疾病的研究。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在这一天,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将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今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的主题是“记住我”(remember me),号召大家记住自己患病的亲人,不要疏远忽视曾经朝夕相处的亲人。